close

最近沒事想說搜尋一下,打曉明女中會出現什麼

結果看了很多評價、很多對曉明的疑問(包括非曉明學生的人的回答)、也看了很多學姐學妹對讀曉明的心得

不知道為甚麼,看了之後心有點沉沉的....

我現在是曉明高一的學生,國中三年全是待在曉明。也許比那些已經畢業的學姊少了兩年的時間認識曉明,但我覺得,4年的時間已經夠我去了解學校很多事情。

我呢,非常非常非常的愛這裡,真的就是當成第二個家的感覺。也因為這樣,看到網路上臉書上一些對曉明很批評的言論時真的會很難過。這篇文章,就是想要針對很多人對曉明的誤解,還有想要回應一些對曉明批評的部分,也許我的言詞可能會討人厭一點,但如果你念的是曉明,同樣喜愛這裡,就會明白我PO這片文章的心情了。

我在班上的成績是中上 個性非常活潑 我看得見前面的朋友,也看的見在後面的朋友,所以我認為我的視野,是可以跳脫這兩個極端世界的

----------------------------------------------------------------------------------------------------------------------------------------------------------
曉明是不是只重成績?

只重成績的部分,可以肯定的跟你說不是;至於學校對成績好的學生是不是會有差別待遇,也可以老實的跟你說是。

之前在網路上看見有人問說曉明會不會對成績逼得很緊,顯然的,回答是的那位網友肯定不是讀曉明的。基本上,曉明對於念書是採自由式的。你想讀就自己奮發讀,你不想讀就自己看著辦,學校並不會採任何方式不停的逼著你唸書,完全不會!!不管是高中或是國中都一樣,我們從國中開始就诶有所謂的聯絡簿,每學期就發一本生活手冊,目的就是要你自己記錄下老師說的功課跟一些拉里拉雜的東西,要你為你自己負責,不會再有老師替你抄聯絡簿,告訴你隔天該交的東西是什麼。應該說不單成績,學校要交給曉明人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可以明顯從學校很多地方看到。

回到問題,我想曉明在外的評價也許都是什麼保守啦、古板啦...什麼的,可是我可以跟你說,這點也是我來讀曉明之後發現很大的差異,其實學校活動根本就是多到一個不行,尤其12月,活動隨著年級越高越多(除了國高三啦當然),我可以跟你保證學校辦的校內外活動比任何一個學校都還多,而且都非常精彩。所以說有人問說曉明是不是很重成績,真的不會,甚至還得常常提醒自己要收心要收心,老師也會常常提醒要活動課業兼顧。因為曉明人作活動都是非常投入,有時候還真的會把課業荒廢。況且大家自己想一想,哪個學校會不在意學生的成績呢?大家都希望有升學率,越高越好。有些學校的學生就會明顯感覺到學校給的升學壓力,不停篩選學生,不停的分級考試。可是曉明不會,如同我剛剛說的,曉明要的是對自我負責的態度,你想要的事什麼,你就拿多少的努力來換取。學校並不會逼迫你,甚至丟出了很多活動,身為曉明人需要的就是評估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能玩得精采也能夠顧好課業

曉明的差別待遇?

一個班級裡面是否會有差別待遇,要看的主要是老師。國一還有現在高一的導師,一個天然呆、一個人很好但賞罰分明,都不會有對學生差別待遇的情形。尤其是我們現在高一的導師,她人真的很好、很關心學生,總之它的好真的是很難說明。至於我在國二國三的導師,就真的有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嚴重的差待情形。他喜歡的學生、做錯事不罰、沒事請吃東西,反正他喜歡的學生作什麼都是好;至於不喜歡的學生呢?小錯罰大、每天告狀、到處挑毛病、作什麼事都錯、問什麼都不對,總之就是差待非常嚴重!!!不過我目前耳聞的導師都不會有這種情形,但每位不同導師個性不同,只能說是因人而異。

真正的差別待遇,應該是從國三分直升班和衝刺班開始吧....

首先呢,會先歷經幾次所謂的學力鑑定。我們這屆世國三才考,但之後似乎是變成從國一就開始

總之就是三次,那三次可以決定你是否有直升的資格,基本上所有在校成績模擬考佔的比例都是微乎其微。全校大約取200個人,保險一點,三次校排在150名內的一定直升,月後面比例佔的越重。總之後來我們班大約20個直升了,直升的人會被另外邊進3個進階班。我們度過了很棒的5個月,體驗了學校給我們的很多活動,大學之旅,每個禮拜的兩場演講,各種直升的福利,直升還有獎金,總之直升後的我們過得很快樂,會考對我們來說也沒有任何的壓力。反之對衝刺班來說,這5個月真是水深火熱,每天每節有寫不完的考卷,我們回去原班的時後完全不能有聲音,尤其越進會考,氣氛越凝重。後來常看見有一些的同學在PO文,說學校差別待遇、都給直升班福利什麼的。雖然自己直升了,過了很快樂的5個月,但不免還是要為這些衝刺班的朋友們抱抱不平

大家想想看,當你今天壓力非常非常大,正努力的在教室寫著考卷,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這時一群學生從窗邊經過,她們笑著鬧著、手上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毫無壓力的過著對你來說永遠嫌少的日子

當你回到家中,準備挑燈夜戰的繼續念書

卻看見手機上出現那群笑著的同學又去哪裡玩得好累的PO文

這樣相差極大的情形   天天發生

 

這些事情,就是身為直升班的我們每一個人所做的,可想而知她們有多羨慕我們,尤其對那些想直升卻沒直升的人來說,情何以堪。

不過從現實面來看,學校的制度就是這樣。你也許不認同,但這就是現況。其實如過說的慘忍一點,如果你真的想要道直升班,享受受這些福利,那麼就加油的考學力鑑定

但另一件痕可怕的事

學力鑑定真的不是人在考的.......

以下這個截圖給大家看看

是個有直升資格但選擇外考反向觀點

也許更能貼近衝刺學生的心情

跟大家分享::


其實這篇已經醞釀好一陣子了 
看到#靠北衛道70 
也想談談自己眼中所見及三年親身經歷
未必為外人所知的曉明
一直猶豫著 覺得極度可能被認出來
(認出的人也請不要tag我 拜託~) 
某些事情讓我鼓起勇氣來投稿
在曉明校慶及全球曉明制服日的結束一陣子
新的一年的開始
人生中首次匿名投稿就獻給告白曉明~(手機渣排版請見諒)
-----------------正文開始--------------------(文極極極長)
我永遠記得 宣布直升名單那天
星期五下午的氣氛莫名的比平常緊繃
少了些平時瘋瘋癲癲的笑鬧
大家似乎都很有默契靜靜的在等待些什麼
班導異常準時的出現 抱著一個牛皮紙袋
「叫到名字的 到前面來領 然後出去到走廊上
等到全部發完 有拿到的人 再一起去視聽館」
聽了前幾個名字 大家心知肚明是有直升資格的
自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唸到我時 取過一張類似獎狀形式 
甚至還用U型夾保護的同意書
心中自嘲三年來 還沒拿過幾張獎狀呢…
走出教室前回頭 看見教室裡同學們複雜的神情
跨出教室 外面的尖叫 欣喜 抱在一起
最大 .最殘忍.最血淋淋的對比
事後聽說有人哭了 
看著同學一個個走出教室的感覺很差很難受
去冷氣很涼寬敞的視聽館聽所謂“洗腦大會”
獎金 遊學 國際志工 .升學率 直升課程 大學之旅
天花亂墜 還找學姐回來分享 很多人真的心動了
但.這時 有沒有人想過我們的同學在哪裡?
她們擠在悶熱的禮堂裡 
聽修女安慰她們“還是有希望”.講解會考制度
不然呢?難道沒直升就沒希望嗎?
卻 .隻字不提 歡迎她們填回來
聽說又有人哭了 覺得像被拋棄了
而我呢…毫不考慮的交回了空白的同意書

......(略........

 直升(進階)班跟外考(衝刺)班的差別待遇

更是說都說不完
午餐不一樣 輪到國三吃學校餐廳 她們卻吃外包
一個月後 輪到我們吃外包 
但是廠商竟然跟她們不一樣
當我們每天寫考卷 寫複習講義 水深火熱
她們卻每週都有活動 還去了三天兩夜大學之旅
說完全不影響心情.是假的 
短暫相聚的早修和班會 也異常生疏
聽說同學在進階班黑板上寫我愛進階×班
也許我們有點自私 但叫我們做何感想
那麼快樂還記得原班
還有一群曾經一起歡笑的同學
正在為了自己未來的未知而咬牙奮鬥嗎?
心中不禁感慨 終究是註定要走上不同的路
以為向心力多強 終究還是不可避免分裂了啊…
人理所當然的忘記 
是誰風裡雨裡一直默默守護在原地
畢業典禮不可免俗的頒獎
但除了正常的市長獎 議長獎…
還出現了各種令人難以理解匪夷所思的獎項
五育均衡獎 智育優良獎 
德育優良獎 什麼貢獻獎的
還有太多太多我不記得的
學校難道不應該解釋選擇的標準與方法嗎?
不公開就是黑箱 就是圖利
而我們班毫無疑問就是那群pet 全部都直升的
但是有一個獎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直升楷模獎”
這次選擇標準倒是很明顯 毫無疑問 
就是第一批拿到直升資格 並選擇直升的同學
為什麼沒有衝刺楷模獎?
只有直升的才是楷模嗎?才是榜樣嗎?
都要畢業了 可以不要這麼難看嗎?
..............................(略)................
新的學校是自由的新天地
我天真的以為 我對曉明只剩怨懟了

但是第一次段考後 意外的因為同學的邀請
剛好晚上要一起去補習
所以就順便回曉明探監
漫步在好久不見綠意盎然的曉園 
看著熟悉的壁畫 聖母噴水池 
每一隅都有我們一起寫下的點滴回憶
歡笑聲 嬉鬧聲猶在耳畔 但物是人非事事休
還回的去嗎?
回曉明 讓我看見曉園之大 曉明之美
也看清自己矛盾紛亂的心
除了對某些部分的怨懟 
其實還有對回憶和濃濃人情味的眷戀
有愛,亦有恨 
曉明制服日仍穿上 曾經抱怨卻
再熟悉不過的孔雀藍過膝百褶長裙
聖誕節 少了聖誕氣氛 
才發現原來曉明的聖誕fu如此濃厚溫暖
點燈 馬槽任務 帶動跳 報佳音 將臨期點蠟
曾經在寒風中聽修女 胖叔叔講故事聽到快睡著
現在回想起來倒是會心一笑
有時突然好想跳兩千年前 叮叮噹 唱聖歌
曉明人專屬的共同回憶
~我以身為曉明人為榮~ 
一如當初剛入學時 
但比當初的懵懂無知看到了不少待改進的地方
希望我所愛的曉明能變得更美好
共勉之.
I want to be free 自由的飛
在愛中無懼怕 在愛中無傷悲 ~聖歌
致曉明 致我們青春 
☆一日曉明人 終身曉明人☆
我♡曉明💙💚💛💜💓💕💖💗💘💝💞
💟

 

----------------------------------------------------------------------------------------------------------------------------------

總之我想告訴大家的是

曉明真的很棒

是個能讓你感受到溫暖讓你感受到愛的地方

我也不是成績頂尖的學生,我也曾在這裡受挫

但我愛這裡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既然決定來讀曉明,就該有作一種覺悟

就是這裡的學生都是優秀的、都是有一定的程度

來這裡

就是得努力的讀  努力的玩

而不是一直說學校重成績 學校差別待遇

 

我是曉明人  我以身為曉明人為榮

 

 

不知道大家對於曉明有沒有什麼疑問或是想法想要跟黑白女孩分享討論的呢?不管是課業友誼或是各類問題,都可以留言發問或分享喔~

 

必看!!有關曉明的文章喔(尤其升國三的學妹http://luluissocute.pixnet.net/blog/post/328058115

 
arrow
arrow

    小小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